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留下美好腳蹤

今年參加了三場讓人懷念的告別禮拜,告別的對象分別是林倩如姊妹,王貞文牧師和翁修恭牧師,他們的生命讓自己有很多激勵和省思。
倩如姊妹是小我三屆的淡江大學長青團契的學妹;貞文牧師是從大學時代認識的信仰好夥伴;我大學時期在濟南教會聚會和參與服事,翁牧師曾經牧養過我將近四年。他們的離世,雖然讓人非常不捨,但他們人生的見證卻讓人無比嚮往!
翁牧師在門諾醫院出版的《退休新學堂—迎接銀髮新天地的14堂課》這本書中,有一篇非常深入的專訪文章〈人生最後一程的準備〉,其中他講了一段話:
「每個年紀大的人都應該作準備,好好面對人生最後的一程。為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,對別人也有所幫助!留下一個財產、工作經驗以外的另一種禮物,留給人好的印象。這是一種極其寶貴的無形資產,比留下財物給後人更有意義!這種美好的回憶,可惜很多人都做不到。如果你能好好的把無形的資產留給親人,也能夠引發他們心靈上的感動時,當他們面對親人別世這種重大事件時,才不會失去冷靜,只是感情用事來面對。」
這幾天重讀到這段話時,我終於知道這三位年紀、背景、經歷都不相同的朋友或牧長,所具備的共同點,就是他們都留給親人和朋友非常美好、溫暖的回憶與感動。倩如學妹臉上總是掛著微笑,讓周遭的人如沐春風;她用愛經營和樂與溫暖的家庭,熱心教會兒童事工,成為小孩的喜樂與祝福。貞文牧師具備溫柔又堅強的特質,默默陪伴、關顧許多社會邊緣的心靈,並用文筆與畫作散播盼望與信心。翁修恭牧師謙和與樸實地牧養教會和台灣社會,消弭對立,促進和解,尊重與善待每一個人並樂於與人分享,完全不求自己的利益,只求神的旨意成全。
果真如翁牧師所說的,因為他們留下的是如此美好的腳蹤,以至於在面對他們別世的悲傷中,他們的親人卻能自然表露真實的平靜、感恩與盼望,使眾人深深得到安慰與激勵,再次成為芬芳的見證!

沒有留言: